Logo

| | ENG

Line
Q1. 「地下空间」和「岩洞」有何分别?
A1. 「地下空间」包括特定建造的地下岩石洞室及其他以明挖回填方法建造的大型地库式洞室。「岩洞」是指在岩石地层内人工开挖的大型空间。

Q2. 哪些设施适合安置在岩洞?
A2. 建造岩洞已经是一项成熟技术,其用途也越来越广泛。适合安置在岩洞的设施包括市政设施(污水处理厂、废物转运站及配水库),贮存设施(档案、汽油和天然气及食品),社区及康乐设施(零售、运动场馆、泳池、健身房及保龄球场)及特殊设施(民防、实验室及数据中心)。此外,在世界不同城市,亦有利用岩洞作为集体运输网络的例子。

许多岩洞计划已成功地在世界多处建造,包括加拿大、美国、芬兰、挪威、瑞典、瑞士、中国、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

香港於1990年代中,为配合社区发展需要,若干项政府设施因而建於岩洞内,包括赤柱污水处理厂(1995)、港岛西废物转运站(1997)及狗虱湾爆炸品仓库(1997)。在2009年,香港大学利用岩洞重新安置两个海水配水库,以腾出土地作该校百周年校园发展之用。西港岛线临时爆炸品仓库也是建於岩洞内。

此外,香港也有运用岩洞发展集体运输网络的例子(如西湾河及太古港铁站)。将会启用的南港岛线利东站及西港岛线西营盘站和香港大学站亦建於岩洞内。

Q3. 岩洞发展有何益处?
A3. 香港缺乏土地资源,岩洞发展是一个具创意的解决方案以纾缓市区土地短缺的问题。例如把现有或拟建的地面公共设施迁至岩洞,便可释出土地作其他更有效益的用途。此外,鉴於公众对一些靠近社区的厌恶性设施在选址上日益关注,使用岩洞安置这类设施可有效地解决选址问题。

Q4. 为何要计划迁移政府设施?
A4. 我们需要制定一套有效计划,有系统地把合适的政府设施迁往岩洞,从而逐步释放地面土地作其他更有效益的用途。我们会谘询相关的政府部门以物色和拣选合适的政府设施,并编制可行的搬迁时间表以配合部门需要和社区期望。

Q5. 何谓岩洞总纲图?
A5. 编制岩洞总纲图旨在为全港预留策略性区域供岩洞发展,以免其发展潜力受其他未来发展项目所影响。

Q6. 为何需要制定政策指引以推动岩洞发展?
A6. 因应社区发展的需要,政府於1990年代曾把一些设施特意兴建於岩洞内。这些工程实例证明岩洞发展为有效和可行的方案,能为相关设施提供额外的环境、安全及保安效益。尽管有这些成功例子,工程业界依然普遍视岩洞方案为最後选择。因此,我们需要制订前瞻性的政策,就合适政府设施,在项目规划的阶段已把岩洞发展纳入考虑方案内。

此外,部份私营设施(如贮存仓库、物流中心、数据中心、酒窖)也适合兴建於岩洞内。这些设施在营运上有殷切的土地需求,岩洞发展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见及此,我们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指引和机制,让私营界别也有参与岩洞发展的机会。





What are Rock caverns? Rock caverns refer to large man-made spaces in rock,
            which offer many beneficial applications in terms of land uses
ARUP CEDD w3c

最後更新日期 : 1月 2014       2013 版权所有          重要告示  私隐政策